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

讚美年輕人

前兩天當我在擠逼的升降機裏,除了看到不斷跳動的樓層數字和嗅著一陣魚腥的味道外,最吸引我的便是站在前方,幾個攜著濕濡濡膠袋的婦人。她們從進升降機的一刻,嘴巴便閉不上。雖然她們全是各有各說,好像是獨自剖白,但仔細聽,其實話題也是在圍繞著自己的兒子。婦人們鎖緊眉心,滔滔不絕。從內容可反射到她們的焦慮和憤懣。

我倒抽了一口氣,心想: 為甚麼這年頭的人總愛批評現今的年輕人?

社會上批評年輕人的角落無處不在,無論是按下收音機,或是打開報紙,也是在對新一代的叫囂謾罵,令人一聞喪膽。難道年輕人就沒有可取之處,沒有值得稱讚的價值嗎?正所謂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那些叱呵年輕人的人,往往用自己年輕時的框架規範別人。其實那種舊有的生活模式早已被時代巨輪壓碎,新社會有新的社會主義,新的人事作風。如果年輕人只懂依從舊有的一套,因循守舊,社會應如何進步,如何創出一番新天地?

譬如說一群八十後的年輕人,在網絡上組成群組,發動反高鐵撥款的遊行一事。大眾評論為是在擾亂社會安寧。從另一角度來看,那是年輕人在承擔社會責任,甚至在證明自己並非毫無建樹的一代。這事件中所需要的勇氣,能估量嗎?明明知道會引起社會的輿論,明明知道控訴成功的機會不大,為何還要堅持?

就是因為公眾對年輕人的譴責,把他們驅進夢與黎明間的灰色地帶。我相信只要普羅大眾給予年輕人一點點的安慰,一點點的支持,一點點的讚美,才能令他們看到如曙光初露般美好的前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