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

今天下午,我和媽媽在銅鑼灣街頭看到一件頗為感動的事。

一對情侶在熙來攘往的大街上吵架,雖然路人各向他們投向奇怪的目光,但他們依然旁若無人,好像全世界的轉動要因他們而靜止下來。女的怒髮衝冠,完全把和男朋友的回憶拋諸腦後,對著他咆哮如雷。相反,男的卻心平氣和,雙手插在緊身褲的袋口,一臉無可無不可的樣子。一會,男的突然跪在女的面前,在褲裏拿出紅色絲絨的盒子,打開盒子後原來是一隻淚滴形的鑽石指環。女的被他當突如其來的行為嚇倒,一臉錯愕地看著男朋友如無風的湖面般平靜的黑眸子,臉帶尷尬地報上一個微笑。

晚上,我反芻著今天戲劇味很重的畫面。結論是: 笑其實是一件悽傷的事。

當男的跪在女的面前時,女的表情是沉寂的,鑽石指環暴露在空氣中時,陽光在指環上折射到女的臉上,然後就掛出一個不自然的笑容。當陽光折射到女的臉上時,她到底是露出甚麼表情?那一個不自然的笑容又在表達她怎樣的心情?從正路來想,那必定是個愉悅的笑容。但或許,那是在掩飾二人的尷尬;又或許,那是在詢眾要求下的指定動作;再或許,那是在生氣和驚訝結合後的反射性行為。種種原因,笑,不一定是正面的生理反應。
人遇到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不到的事,一笑置之;出現令自己尷尬的事情,一笑置之;在表達一些難以啟齒的事,一笑置之。久而久之,只會形成荒誕的謬誤。不知從何時開始,笑是最常用的面具,要來偽裝真正的心情。

原來笑,自古以來已經是悲切的事。

周幽王為博紅顏一笑,不惜峰火戲諸侯。那個笑背後的代價有目共暏。為了令褒姒展開笑容,便把整個江山拱手雙讓,這是那個年代的悲劇,同時更值得我們反思。

我愈想愈生氣。我是為了甚麼而生氣?為了那個女的不自然的笑容?為了不洩周幽王的所作所為?抑或不滿笑的真正意義被人扭曲?

因此,我不喜歡笑,亦不知自己笑的時候是真心還是假意,連自己也感到混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