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

啊! 我忘記他們有的是錢!

兩星期前到了台灣旅行,一是希望探訪當地的美食,二是希望長期崩緊的神經得以無顧慮地渡假。透過母親到台灣的經驗,在飛機抵達桃園機場前已訂好車子,接送我們到鄰近市中心的酒店。酒店和機場的地標有一段很長的距離,司機可能想打破這沈寂的尷尬場面,或是想我們對他留下一個好印象,待下次到訪台灣再僱用他的車子,於是他的嘴巴便合不上,打開話匣子跟我們聊天。

「我是專為香港人服務的。」這句話使我漫不經心的態度收起,重新專注地看着他。我心想:「為甚麼局限於香港人呢?我們真正所屬的地方又不是香港。」我問他:「那麼你除了香港人最常接送的是甚麼人具多?」他很爽快便答了大陸人。其後,他面有難色,吞吞吐吐地說如果我可以選擇,我絕不接載大陸人。這的確令我的好奇心發作。他說這部車子經常被點到要接送大陸人到一些公司談生意。這些大陸人在車子上吃花生、瓜子,甚至快餐,把所有垃圾掉在車子裏。而且,又旁若無人地在司機座位旁邊拿起搖控器,隨意把空調開大,但又以保持空氣流通為理由,也把車窗開大。我看到司機越說越激動,眼睛旁邊的細紋在扭動。他告訴我聽過最誇張的是一群大陸人在餐館裏吃飯,他們吃畢了一道菜,才投訴這道菜放太多鹽,要求廚房給他們再做另一道但不收費。的確,這些行為是會使人鄙棄。

聽著這一件件駭人的事,我心裏浮現了一個恐佈的想法:幸好這位司機還懂分別香港人和大陸人,不會以為天下烏鴉一樣黑。但我知道,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想法。在心底的天秤裏,疑問比矛盾多,而這個疑問是「為何大陸人能肆無忌憚卻沒有人阻止?」這個疑問有了答案,矛盾便能消失了。

想著,想著…啊!我忘記他們有的是錢!


2 則留言:

  1. 唉……看來還不知到幾時,
    中國人才讓別人看得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說實在的,我有埋怨過為甚麼我是中國人。

    回覆刪除